工业设计的工作流程有哪些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有一定的流程,流程化管理对于保证工作结果有很大帮助。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也是如此,在接触到一个项目的时候,尤其应该注意整体的工作流程,让工业设计流程可控。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工业设计的工作流程有哪些?

1.明确设计内容

当我们接到一个需求之后,我们会由市场人员与设计人员一起与客户确认需求,从设计的内容及工业设计所应实现的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解。根据客户提供的原始产品或产品功能模型,分析产品的功能实现原理,结构的变化幅度,确定产品的限制条件和设计重点。

2.设计调研

设计调研对于设计是来说,是需要展开的必要步骤,这个过程会让工业设计师了解产品的销售情况,以及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产品的竞争者的状况、使用者和销售商对产品的意见。这些都是设计定位和设计创造的依据。

3.构思产品草图

构思草图阶段的工作会决定产品设计的70%的成本和产品设计的效果。所以这一阶段是整个产品设计最为重要的阶段。设计初期阶段的想法经常表现为一种突然闪现的灵感,缺少尺寸信息以及几何信息。基于设计人员的构思,通过草图勾画的方式来进行记录,确定下方向,再由设计师进行深入设计。

4.完成产品平面效果图

效果图将草图模糊的设计结果确定化、精确化。这个过程一般通过CAD来完成。通过这个环节生成较为精确的蟾皮你外观平面设计图。可以清晰的想客户展示产品的尺寸以及体量感,表达产品的材质以及光影关系。

5.产品的3D图

三维建模主要使用3D语言来描述产品的形态与结果的过程,其最大优点是直观和真实。3D图有精确的形态比例关系,和精致的细节设计,可以直观的用于与客户的沟通交流。

6.产品设计色彩 

产品色彩设计是用来解决客户对产品色彩系列的要求,通过计算机调配出色彩的初步方案,来满足同一产品的不同的色彩需求,扩充客户产品线。

7.产品结构草图设计 

设计产品的内部结构,和产品的安装结构以及装配关系,评估产品结构的合理性。

8.产品线框结构图 

按设计尺寸,精确地完成产品的各个零件的电子文件和零件之间的装配关系。

9.模型样机制作 

通过CNC(数控加工中心)或RP(激光快速成型)完成结构样机制作。

10.样机调试 

将全部电路和各个零件装入样机模型,检验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体验设计产品的使用感受,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最后的调整,降低模具开发的风险。

测试样机工作的可靠性,参加展览会,及时了解销售商的要求和意见,确定产品的上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