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中需要注意的要点有哪些

我国现在的工业设计领域,同质化很高,虽然设计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有一种“贵族范”逐渐走向了“平民化”。但是行业中还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对于工业设计从业人员来说,在进行工业设计时需要注意的要点有哪些?

  • 设计产品外观要与时俱进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于时尚的要求越来越高。在G3时代,人们看到的是多彩、透明、绚丽的外观,体现活泼的气氛、给人时尚的感受。而在G4时代,呈现的是半透明、银灰色的外观,每个细节都体现着科技时尚。因此,在进行工业设计时,保留产品品牌形象同时增添时尚与动感的色彩,用户现在需要这种时尚元素与之共舞。

  • 产品必须满足人们的功能性需求

作为工业产品第一要素就是要实用,如果一件产品不追求功能,只一味去追求形态,那么,一起只是空谈。产品造型设计是融合了技术、材料、工艺等形成的一种系统的和谐美,是在满足功能的基础上再追求完美的造型。

  • 产品必须具有完美的形态

产品外形设计的时候,主要通过产品的尺度、形状、比例及层次关系对用户心理体验的影响,让用户产生拥有感、成就感、亲切感,同时还应营造必要的环境氛围使人产生夸张、含蓄、趣味、愉悦、轻松、神秘等不同的心理情绪。

  • 产品必须能够直视用户情感

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市场供过于求,人们在使用需求的基础上有了更加深层次的需求。所以,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以用户为中心,为人与技术之间的沟通而提供解决方案,让理性的技术获得一种感性的表达。

  • 产品设计时必须注重材质的选择

一个优秀的产品的诞生是依托于很多元素的,不仅仅是好的灵感与构思,还必须有好的承载体,这是产品的材料。诚然我们不能否认现在仿制技术的先进,但每种材料特有的性能和传递给人们的视觉感情是很难替代的。

  • 产品设计时必须考虑合适的加工工艺

我们不难想象一件由模具制造出来的产品和一件由手工敲制出来的哪个更完美。同样一款产品,它的表面工艺处理、加工工艺的选择等,也会给产品带来不同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