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阶段发展国内工业设计都有哪些方法

目前过我工业设计行业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工业设计市场格局混乱、工业企业对研发的不重视使得我国的工业设计行业一直处于瓶颈阶段。但是随着人们对于创新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找发展我国工业设计的方法。

  • 加强与制造业的相互融合

 

发展工业设计,还必须从不同层次为制造业提供有效、便利、适时和个性化的服务,能够使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从而为工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促进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使工业设计的市场格局有序、稳定,提升整体产业的竞争优势,形成对制造业的强大辐射作用。总之,从制造业本身寻找支撑,并与制造业形成有效互动,工业设计行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 提升创新能力

 

提升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创新能力,可以从思维创新入手。在提升对产品认知的基础上,加强对产品设计开发的过程控制,建立面向产品的设计创新体系,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设计创新手册,依托计算机强大的绘图和运算能力,结合技术要求,做到快速反应,形成应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机制,使产品具有开拓性和引领潮流的特性。

 

  • 打造工业设计产业链

 

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内部交流还远远不足,部分公司之间恶意竞争的状况很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工业设计公司可以在建立共同遵守的行业规范的基础上进行联合,协作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还可以与国外资深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开展交流与合作,以促进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

 

  • 加强工业设计的人才培养

 

一是加强企业相关设计人员的在岗培训工作。企业或高校与国外工业设计实力较强的公司或院校采取定期培训、联合办学的合作形式加强交流与学习,使设计人员能接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加快设计人员的成才。二是通过制订一些优惠措施来吸引、留住设计人才,培养设计师领军人物,形成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设计团队,推动设计师由单一的技术层次上升到设计的战略管理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