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师”——必须知道的这个“分模线”

作为一个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不仅要给产品设计一个美观的外形,还要把握生产方面的可实现性。

不过有往往二者会互相矛盾,今天我们就分模线来讨论二者的关系。

产品设计中的“脱不了模”问题,会导致为了让我们设计的产品能够便于生产而改变我们的设计,如果你把这个问题直接丢给工程师来处理,那么你的设计初衷将会被“改写”(不要怪别人,因为这是你外观设计阶段所埋下的隐患),使得产品设计的美感大打折扣!

这时就需要我们运用自己的设计经验来协调脱模问题,既能够保证生产脱模的同时,又能够很好的将分模线和造型融合在一起。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分模线是什么:

通俗点讲就是,进行灌注使用的模具大多有几部分拼接而成,而接缝处的位置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平滑,会有细小的缝隙,在灌注的配件产出时,该位置会有细小的边缘突起即分模线。

细心的童鞋们会发现大多数零件表面上面都会有一个隐隐约约的细线,这条线就是分模线。

把握好分模线还需要了解相关的出模方式,掌握各种出模方式的原理,是设计好分模线的关键。

分模线的设计往往会在零件边缘倒角的地方或者是零件的最高点,以便能够脱模和美观,而分模线的位置也常常是两个零件交界的地方,设计师可以通过设计两个零件不同的色彩、材质来做很多的文章。

分模线做好了,产品会更加精致,也可能会因为分模线的优化而得到一个美观的造型!那么设计师如何把这个线很好的运用在产品设计之中呢?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一些优秀的案例,来看看优秀的产品设计是如何处理分模线的。

 

总的来说分模线和产品造型相辅相成,作为优秀的设计师必须要掌握分模线的基本原理,这样才能在此基础上将好的设计理念表达出来,并利用分模线将产品的美感提升到另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