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工业设计常用的名词及意义

 

1、高科技风格。
高科技风格是现代技术在设计艺术中应用的具体体现,首先表现在建筑方面,而后发展到产品设计中。工业设计上的高科技风格是从祖安·克朗和苏珊·斯莱辛1978年著作《高科技》中产生。这个术语在设计上特指两个不同层次内容:一是技术性的风格,强调工业技术的特点;二是高品位。因此,高科技中的高指的是高品位,以把设计的对象从平民大众中抽离出来,成为上层人的特定所有,因为这个非民主化的特点,高科技风格不是强调民主化的现代主义的衍生。风格特征:强调精细的技术结构,讲究现代工业材料和工业加工技术的运用,把现代主义设计的技术成分提炼出来,加以夸张处理,形成一种符号的效果,赋予工业构造、机械部件以美学价值,达到具有工业化象征性特点。

2、O一系列剪刀。
O一系列剪刀由芬兰人奥洛夫·帕贝克斯托姆在1960年所发明。这款剪刀为了适应不同的握姿,将握柄设计出各种不同的尺寸。纺织工匠们多年一直使用这种剪刀。Fiskars公司将这种体贴人的设计精神带到工业设计时代,让更多的使用者从中受惠。奥洛夫·帕贝克斯托姆一开始是工程师,后来成为木雕家,并于1958年加入Fiskara公司担任工业设计师。在成功地推出一些列餐具后,他开始设计剪刀及相关产品,并最终将Fiskars打造成国际品牌,而他设计的这款剪刀也成为极富有生命力的设计典范。帕贝克斯托姆所擅长的木雕工艺在这款剪刀的设计上清晰可见,握把线条流畅,几乎就像是手工雕刻而成。而事实上,这款剪刀是以自动射出成型的方式大量生产的。

3、CI设计。
CI设计是60年代在美国首先被提出,70年代在日本得以广泛应用,它是现代企业走向形象化、整体化和系统管理的一种全新的概念。其定义是:将企业经营理念赋予精神文化,运用整体传达系统(特别是视觉传达系统),传达给企业内部与大众,并使其对企业生产一致的认同感或价值观,从而达到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促销产品的设计系统。CI设计,即有关企业视觉形象识别的设计,包括企业名称、logo、色彩、标准字体、标语、象征图案、吉祥物等方面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