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1H”——做设计研究的一个好方法

作为产品设计师来讲,在着手设计之前,如果能对产品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那么会有利于我们的工作。运用5W1H 这个方法分析产品,可以帮助设计师拓展思维,提高工作效率。

首先,我们来正面了解下什么是 5W1H:

5W1H,此分析方法从:对象(何事 What)、地点(何地 Where)、时间(何时 When)、人员(何人 Who)、原因(何因 Why)、方法(何法 How)六个维度对产品提出问题进行思考。全面而高效,是这个分析法的精髓。

5W1H,又叫六何法,或称作6W分析法(借用How 中的W)。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优秀的产品实例来进一步认识,这几个选项的具体含义:

 

1-What(什么事情?)

面对一个产品设计,我们首先要清晰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在这个问题下对产品抛出质疑,比如:

  • 这个产品是什么东西?
  • 为什么要设计这个产品?
  • 设计这个产品能够带来什么经济、社会、文化效应?

 

2-Where(什么地点?)

  • 这个产品销售地是在哪里?
  • 这个产品的使用环境如何?

通过对销售市场的分析,可以预想到产品的未来市场。如果是日本市场,那么要了解到日本是一个高工资、高销售的发达国家,他们对产品的品质感非常注重;同时日本又是一个岛国,故而他们对生态环境会比较重视,那么你设计的产品,就要注意下环保性如何。垃圾的可回收率怎么样?是否方便垃圾的分类处理?等等这些有用而实实在在的问题会随着对地点的分析而相继展开!而如果在中东市场,就要考虑这个地区的宗教文化特征。如果是欧洲市场,产品的安全认证就需要格外注意。

 

3-When(什么时间?)

  • 这个产品在什么时间工作?
  • 这个产品的工作时间是否是连续性工作?
  • 什么季节适合使用?

这样的分析会使我们清晰认识到,这个产品的使用时间,如果是工具类产品,需要一天8小时的操作需要,那么就要更加注重人机方面的设计;如果是冬季使用的产品,可以想象如果产品能够通过设计带给人们温暖,岂不美哉?而如果可能也要夜间使用,比如手电筒,如何能在黑暗中快速找到它?

 

4-Who(人员?)

  • 这个产品给什么人用?
  • 购买者又是谁?
  • 男生还是女生使用?
  • 受众人群的职业、喜好分析?

婴儿使用的产品,不仅要考虑婴儿的使用舒适度和安全性,还要考虑这个产品购买者,妈妈们的购买需求和操作便利性,全方面的分析人群的特征,会让这个产品在市场上更容易接受,继而达到预期的成功。学生使用,价位上会是一个重要标准,所以在设计之初便要考虑,生产成本的因素。

5-Why(原因是?)

  • 为什么要出现这个产品?
  • 为什么我们需要这个产品?

追求创新,是设计的根本。通过事物根源的探寻,会让我们得到本质上的创新灵感。

 

6-How(什么方法?)

  • 怎么实现产品的功能?
  • 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实现?
  • 用什么工艺、材质、颜色?

在有了大概的轮廓之后,我们会对自己提出一些问题,比如我需要怎么样设计才能实现这些问题、需要用什么材质才能保证特殊环境下产品的安全性、我换个方式实现这个功能行不行?

 

这里的许多问题,都是来自这6大类分析后得到的疑问,但也请大家不要局限于这些问题之中,我们所举例的设计,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