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计发展趋势分析

行业现状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类型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建筑设计特别是机电及智能化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便捷性、节能性、舒适性等大部分的要求基本依靠机电系统来解决,新时期智能建筑不再是以往简单的照明、空调、给排水及普通的智能化系统就能够满足的!机电和智能化设计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更先进、更细致、更专业的设计团队和专业人才。

发展趋势

在我国这个转型时期,逐渐兴起一批专门的机电设计或顾问公司(下称机电公司),以往境外机电顾问垄断高端建筑市场的局面有了新的变化。以前,但凡谈到机电公司,基本为境外公司,原因就是机电公司在国外已经存在上百年的历史,欧美国家建筑设计、机电设计、结构设计相互独立,相互合作。这一套模式已经被时间证明了其合理性和优越性。欧美国家的建筑设计、机电设计均成为国内同行的效仿对象,经历了长时间冲洗,依然安全稳定运行,依然不觉落后。这完全得益于其建筑设计、机电设计的极高专业水平,而建筑与机电独立公司的模式成就了这种非常高的专业水平。

国内的大型重要建筑大多聘请了境外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也正是他们把境外的机电公司作为合作单位带进了中国,而在早期国内根本没有机电公司,所以就发展成中国高端建筑设计市场被境外机电公司垄断的局面。而因为国内的机电公司发展缓慢,境外的机电公司在国内过着非常滋润的生活,高昂的设计顾问费用、傲慢的服务条款使一些资金紧张的开发商望而却步。这种局面也导致了机电设计从综合设计院分离的进展缓慢。近些年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的建筑种种弊端都被发现和放大,对建筑设计特别是机电设计的要求开始膨胀。机电系统对于建筑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而设计院通常难以满足这些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机电公司开始崭露头角。周到细致的服务、相对便宜的价格让国内的机电公司慢慢从境外机电公司那里夺回一部分市场。

传统市场概况

目前,我国设计市场几乎被传统的综合设计院所占据。综合设计院从规划、方案到施工图,都配置了建筑、结构、机电甚至装饰及园林专业。整个项目的设计完全可以在传统综合设计院内部完成,办公室内的所有专业相互协助,其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这恰好符合中国前几十年“多快好省”的国情要求。在这几个字里,设计院把“多快省”发挥到了极致,唯独“好”字被遗忘。

一些大型公共建筑,从业主到设计院都在还没有确定最终定位的情况下就安排紧凑的进度计划,或者功能已经确定,因为要赶进度,设计深度就在互相磨合中一减再减,只需达到满足相关部门报建即可,待封顶后再去考虑最终用途或再去找设计公司重新设计。土建验收阶段后就是改造的开始!层高不够、管井太小甚至没有、设备机房面积严重不足甚至被遗漏,系统设置疏漏、系统设计不合理等等。而这些完全可以在土建设计阶段解决,避免后续的重新设计、概预算推翻重来、打拆楼板、大部分报批手续重新走流程,导致工程进度被严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