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机电对传统机电设计的重要性

对于传统机电设计来说,BIM机电是设计方式的转变,也是技术的提升。随着建设项目复杂性的不断加大(包括建筑系统数量和复杂性的增加以及规模的增大等),以及由于竞争导致业主对工期和造价的要求所带来的压力,建筑业在发展和繁荣的同时也切身地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挑战,过去建筑内部情况、建设环境缺乏设计和掌控,最多是对规范条文等文件的落实,缺乏可以量化的软件,传统的物理模型和工程图根据CAD中的图形来评估建筑性能,这需要大量的人员干预和解释说明,显著增加了分析时间和成本。现在BIM的应用在技术和分析质量上都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传统机电设计缺乏现实感,基本上靠着设计者的三维空间想象力去设计,因此可能忽视一些现实中存在的问题,由于二维图纸的局限性,这些问题很难发现。最常见的就是布置机电管道、管道附件或机电设备的时候很难准确的去定位空间,二维时代只是用线条符号去代表现实中的物件,很难站在立体的角度去思考实际情况,给安装人员的实施造成了很多困难,后续就需要大量沟通去解决,浪费很多时间成本,并且增加工作量,而BIM机电能够完美解决这个问题,安装后的管道形态完全呈现在设计者的眼前,在模型建立的过程中就能提前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传统机电设计缺乏协调性,随着现代建筑的复杂性,设计的人性化,机电的设计内容越来越丰富,需要各专业的人员协同合作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传统设计院设计人员分工明确,各专业负责自己的内容,在设计的时很少去考虑其他专业的内容,导致占用建筑空间的现象出现,同一个位置可能水电暖都聚集在一块,虽然设计的意图是实现了,但却很难去实现现实中的安装目的,这个时候只能通过各专业间的沟通去协调,而且很难让各专业都满意,因为基本上大家的整体设计思路已经形成,修改起来费时费力,可能还会出现不必要的失误。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软件能够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能协同作业,能看到各专业的东西,从而能够提前就知道各自所需要的空间和内容,在设计初期就分配好各专业间所需的空间,能够为设计者带来更大的便捷。

所以随着建筑要求的越来越高,时间成本的越来越贵,BIM机电必将是未来不可避免的新技术,作为一个建筑从业者必须与时俱进,拿起新时代的武器去武装自己,去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