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应从哪些方面寻找切入点

每一款产品设计内外都需要有一个强力的切入点,否则产品就无法立足,极易被社会所淘汰。切入点可以从人、企业和社会三个角度去发掘。国内产品设计行业中大多是从企业角度进行切入,这大概就是国内商业设计的一种趋势吧!

从企业的角度寻找切入点,技术,市场,品牌,或是多方面的结合。

有些企业注重新技术的研发,有些企业专注于营销,而有些企业经过多年的沉淀发展成为有特色的品牌。因此产品设计从企业寻找切入点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技术、市场、品牌,亦或是多方面的结合。

技术是推动创新的首要因素,拥有创新力的产品永远都会稳固立足于社会。以技术为切入点的产品设计,首要做的是要将新技术创新力体现在产品外观设计上,要能够让用户感受得到新技术的存在。

对于那些暂时无法在技术上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产品的卖点,以设计切入点的形式融入产品外观设计中,能够营造短期爆发式增长的效益。

对于有品牌积累的企业,品牌观念已经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企业进入新行业,从品牌理念切入而设计新产品,也是容易被消费者接纳的。以上三种切入点并非相互独立,更多时候设计是需要从多种方面切入的。

从社会的角度寻找切入点,设计会随着文化的差异而差异。

不同的地域会呈现不同的社会文化风格,产品设计就需要适应不同的社会文化。如日本人有跪坐式传统习惯,日立的立式空调的控制面板会相对偏下一些,便于日本人在跪坐时操作,满足日本人的特殊文化需求。

从人的角度寻找切入点,真正从人的需求出发的设计。

从人的角度寻找切入点,是不分地域的,设计初衷是从人的需求角度出发。现在的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不再停留在被动消费上,而是希望对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有决定权。比如,有些商场的公共洗手台的洗手液,按钮设计的不显眼,无法从洗手液装置外观找到使用的说明,找不到按钮,使用者就会十分尴尬,这样的设计即使外形十分美观,但并没有切实满足使用者的需求,违背了设计初衷的。

在国内,虽然有很多产品设计都从企业的角度进行切入,但要想更好的满足人的需求,就需要从社会和人的角度寻找切入点。不管是从哪一点进行切入,产品设计都应该满足企业的需求,满足市场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满足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