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工业设计用户模型的方法

工业设计的根本是解决用户的需求,只有准确的洞察并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才可能购买和使用产品,因此建立起用户模型在工业设计发展中就显得十分必要。用户模型的建立方法有很多,除了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之外,人口统计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知识也要融合进来。通常对于不同类别的产品,建立用户模型的方法也不相同。一般会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切入:

 1.用户群体的年龄

人们从出生到衰老,经历的每个时间段的需求都是不同的。适合青年人的产品让老年人去使用就会不太方便,老年人的生理机能退化,他们对产品的要求和年轻人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研究不同年龄段人们的行为是很重要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婴儿时期产品的设计会比较特殊,这类产品的使用者和受用者是不同的,操作和使用产品的是成年人,但是受用者是婴儿。

 2.用户群体的经济收入

用户群体的经济收入是产品档次定位的关键因素,它一方面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另一方面也限制和规范产品成本。产品按照价格不同决定高中低档,这样无疑是和购买者的经济收入挂钩的。经济状况影响用户对产品的选择,收入低的用户常常选择购买能够满足基本需求的产品,而收入较高的用户经常将眼光放在能为他们带来附加价值的产品上。不同售价的产品对成本的要求也不同,但并不意味着低价的产品就是低质量或者功能缺失。产品的基本的功能配置一定是要满足用户需求的。设计所能发挥的作用就是降低产品生产制造成本,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品位。

3.用户群体的价值观

人的价值观的养成和人的性别、经历、环境、教育程度等方面有很大的关系。经济基础和年龄纬度的变化都能影响到价值观。正因为价值观是人为后天养成,受到外界的影响比较大,针对这一项的用户模型建立难度就会比较大。但是用户价值观一旦形成,是很难就轻易改变的。因此在对研究用户模型时,价值观是一项变量。而价值观相同的人群,能够互相之间收到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建立用户价值观需求的模型,并引导典型用户引导同类价值观用户的需求导向。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人们的价值观变化的速度也很快,这就要求用户价值观研究数据的更新速度也要相应的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