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构图——帮你轻松做设计(二)

基本上可以将构图方式分为这几种类型:让人感到稳定的三角形构图;具有引导性的S形构图;带给人紧张感和灵动感的对角线构图;柔和的平行线和水平线构图;生硬并带给人重压感的垂直线构图等。这些基本的构图方式能为设计师们在设计中提供很大的帮助。

三角形构图

通常将设计元素的位置安排为三个视觉中心,形成一个三角形,这种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其中较为常用的便是斜三角,这种表现较为灵活。三角形构图具有稳定、灵活、均衡等特点。

S型构图

画面上的素材呈现S形曲线的构图形式,带给人延长、变化的视觉效果,看上去有韵律感,产生优美、雅致、协调的感觉。当需要采用曲线形式表现设计主体时,S形构图通常会作为设计师的第一选择。

对角构图

将线条贯穿于画面中,能够增强画面中的动感,表现出明朗和活跃的气氛。与画面的透视线一起形成消失点用于表现画面的远近感。需要注意的是,画面中必须存在起标杆作用的垂直线,才能表现具有远近的画面感。

水平构图

水平线条自身会给人一种平稳感,使画面看起来更为宽广。水平构图能够表现出平静与稳定感,这种构图方式通过改变线条的摆放位置从而影响画面的总体视觉效果。通常横向构图成比纵向构图成更加具有静态美。

垂直构图

垂直线构图通过其自带的深度感和严肃的气氛导致表现出的效果会有些生硬。这种构图方式多用于竖幅中。在竖幅中运用垂直线构图比在横幅更能体现其深度感。垂直线条会呈对角线效果,往往能表达出一定的动感和汇聚感。

总之,就像1+1=2一样,数学逻辑法则并不适用于设计创作中。同时又不能否认,如果无法深入领悟基本原理和画面均衡感,那么想要创作出优秀的设计作品就会非常艰难。学习设计理论可以起到指引的效果,这里对几种应用最多、最基本的构图方式进行简单的说明,希望够给各位设计师们带来一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