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工业设计主义的减法思维

减法思维的设计手法讲究风格朴实、结构含蓄,摒弃所有“想要”而“非必要”的元素,其设计手法偏向于理性。现代设计理念是不堆砌、精炼而简洁。在工业设计中,现代主义在美学形式上追求机械化、标准化和适应大批量生产,在功能、造型上追求简洁,精简不必要的装饰,以降低生产成本。

自20世纪60年代起,极简主义在美国工业设计行业中开始流传起来,设计理念强调理性、直线、几何、对比等形式。后来,极简的艺术概念在文学、绘画、音乐、建筑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极简主义主张把绘画语言精简为简单的色与形的关系,结构上只保留几何形体,用极少的色彩和十分单纯的形去简化画面,摒弃琐碎的细节和与主题无关的修饰。

极简主义按照“减少、减少、再减少”的原则对画面、结构进行处理,造形简洁、色彩单纯。极简主义运用在产品设计上,是将形式、色彩与线条的统一,感受简洁的视觉。

在极简主义中,一些思维理念与现代主义存在异同。他们都是将几何图形、中性色彩等设计元素构成作品的主体,更多强调的是移除作品中不必要的装饰。但对于二者简化的动机来说,现代主义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方便大批量生产而做的简化,极简主义则是意识到世界能源问题而在设计上做出的简化,因此极简主义的减法思维中是将设计理念提高到了公益道德层面的环保意识。

如今,快速高效的城市生活使人们越来越渴望回归自然,不少设计师都强调设计要回归大自然本质。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满足了当今社会与艺术领域对简约与自然的需求。极简主义艺术家认为,简单和重复的形式,构成现实生活的内在韵律。

一件好的设计作品并不意味着要使用多么高超精巧的技术,重要的是要能够通过作品直观地表达出艺术家的精神观念。

当代艺术家应当重新燃起对极简主义的热情与向往,排除虚幻,创造理性的艺术思维,将宁静和简练融入到设计之中,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