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为什么不喜欢比方案?

几乎每一位设计师都有过被需求方比方案的经历,那么对比方案这种形式的存在该如何看待?对于需求方和设计师来说,这是一种合理解决设计问题的方式吗?

1、比方案某种程度上就是免费设计

什么是比方案?业主经常撒大网乱捞鱼,一般设计公司都是先免费出方案去竞争,最后由业主选择最合适的设计师。

但这种形式,在设计行业圈里,这往往意味着免费的设计。比如你拿着方案去参加竞争,最终没有入选却发现自己的方案被需求方实施了。

试想一下,我们去饭店吃饭会要求试吃满意了再结账吗?可以发现,在其他行业里人们大都不认同这种“免费工作”的荒谬方式。但在设计行业,设计师尽管心有不甘却也无可奈何。

免费比稿从某些角度来看是一种对设计创意不尊重的行为,当设计项目还未真正产出回报时,我们通常会忽略掉设计师在创作和布局时耗费的心血。

2、比方案有时会影响一个好作品的诞生

比方案往往是设计师与需求方没有进行充分的交流所产出的方案,无法真正体现设计师的创意价值。

优秀的设计师在真正投入到设计工作之前往往会耗费极大的精力去做调研,并且主动与需求方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并引导潜在需求,研究目标用户心理、生活习惯等一切能影响设计质量的方方面面。

设计的本质还是服务用户的,只有让客户一同参与到创作的过程中并且真正了解用户情感诉求。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意识到投入并不意味着等值回报,慢慢也开始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万一中标了呢?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参与比稿,又真的是需求方期待的结果吗?

3、比方案两败俱伤

设计师在为比方案而做出的设计作品,一般不会充分理解需求方的具体想法,需求方也不能真正了解设计师的水平,仅仅凭借自己的感性认知做出判断,并不是专业理性评估。

比方案是一种过时守旧的竞争方式。在过程中,与设计师持续有效沟通,或者给到一些设计风格、设计案例的参考,只有确保前期设计需求和概念的完整,才能减少后期对设计修改的次数,节省时间成本,避免双方不必要的冲突和不快。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