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思维定势和创意

设计师,一个“创意”至上的职业,很多设计公司的核理念就是“无创意,不设计”,所反应出来的就是设计师对创意,对创新的渴望。然而,很多设计师苦于自己缺乏创意,一度在工作中苦苦挣扎。我们虽经常谈及创新,但内心其实清楚,我们的很多作品只是在套用了以前的设计思维。对于设计师来说,形成思维定势极其可怕,每天都在重复之前的劳动,严重的来说,这样的做法可能会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

解决问题是设计师的天性,但这并不能称作创意,创意是一种发散性思维,是颠覆过去或是完全否定以往的思维,创意是撬动起一个优秀设计方案不可或缺的要素。

举个例子,卫生间的洗手台,二十年前普遍都是台下盆式的设计,于是设计师就养成了设计台下盆的习惯,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了台上盆,而且大家都很接纳这款洗手台,于是台上盆开始普遍采用,这就是一种创意,那么我们是不是有可能在台上盆和台下盆的基础上设计出第三种洗手台呢?这个当然不能算思维定势,只能算作约定俗成罢了。

思维定势是什么呢?大多数时候思维定势会给设计师带来错误的设计方法,这往往是设计师某个自身的习惯所导致。比如,在做设计的时候,第一次做的时候同事交给我说,做这个最少厚度需要400mm,于是自己慢慢将这个设计习惯地做成400mm,当遇到下一个项目依然按照这个厚度去设计,并没有去思考,300mm有没可能,而是继续按照400mm设计,这就很可怕。

设计师经常说,创意就是将旧元素重新进行排列组合。创意应该是看似有熟悉的感觉,却总有那么一点“违和感”的存在。因为纯粹的陌生,会让人不知所措或带来抵触兴许情绪。而适当的“违和感”能让你既熟悉又有一种曾经记忆的感觉。也许这样的“点子”应该才算称得上是好的创意吧。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