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向前的工业设计师

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可能会因产业对设计的认识不足,因而造成就业不易或学非所用的困境。过去大部分公司把设计师放在接近产品开发的末端,仅负责产品的外观设计,大大降低了设计师对企业目标及策略提供重要贡献的潜力。

近年来,由于全球化市场竞争,企业为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重新检视产品开发流程,主张由设计领导创新,让设计师参与前端的产品概念发展与策划中。

工业设计人力可服务于不同的设计组织,例如企业的设计部门、设计顾问公司、独立工作室、设计推广单位、以及设计教育单位等。在企业设计部门工作的工业设计人才,根据参与产品开发的不同阶段,从事如产品策划、概念设计、细节设计、机构设计、准备生产、设计管理等工作。

一般而言,大型企业或高新技术产业内的设计部门,会根据产品开发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设计任务,聘用如概念(设计)研究员、结构设计师、工业设计师、电脑辅助工业设计师等职务,各自专司其职;而受雇于中小企业或传统产业的工业设计人才,通常其工作内容较为广泛,可能同时负责概念设计、电脑 3D 建模甚至项目跟进等任务。

一方面工业设计师的工作内涵及范围不同于过去;另一方面,除了担任工业设计师以外,就业市场也提供了工业设计学生广泛的就业机会。学生在毕业时若未充份准备好就业所须的知识及技能,将无法满足企业的期待与需求。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