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设计的理念与要素

品牌代表着企业形象,优秀的设计是企业品牌的体现。工业设计代表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外在形象,更多的体现在产品的内在品质。现如今,工业设计已经发展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当代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就是将对人的关怀与产品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来传达人性化设计。

人性化设计的理念

人性化设计理念是设计师充分考虑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对产品的关注转移到关注产品的使用者,着重于产品的设计更利于人的使用,以设计出人性化、便利化、愉悦化的高端产品为目的。设计师的设计要使人愉快,前提就是要使设计出的产品让人看着舒服、漂亮,设计要以人为中心。

人性化设计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延伸和改变,因此有了更多的内涵和要求,比如在人为的精神和物质上的设计,人性化设计是以人为中心,关注得更多的是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这就要求设计师在构思和创作时把人性化的元素考虑进去。一些新产品的开发需要大量的市场调查,调查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消费理念、消费水平、文化层次以及对颜色的喜好等,这些因素都是人性化设计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出高水平的、人性化的产品。

人性化设计的要素

设计,就是要创造新东西,不能窃取、模仿、偷窥其他产品。设计师要凭借自己的思维、市场调查设计出优秀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使产品做得更好。产品的功能和作用以及消费者的体验都是产品价值的体现,所以设计就要始终围绕以人为本展开。设计要以市场调查的结果为方向,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此外,设计的产品必须让消费者喜爱,不管是外观还是功能都能让消费者有一种愉快的心情。

产品在颜色上、形状上也要有所改变,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比如冰箱的主体外观,由以前的单一色演变到现在的多色彩,而且还附带了好多的花纹图案,让消费者一看就觉得心情愉悦,这种设计就适应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基本的生活需求后,设计师也将设计的理念构思延伸到了消费者的心灵深处,给消费者带来了视觉上的愉悦感和功能上的享受感。

设计师在设计中要尽量回归自然,设计元素要自然化。在现代家装设计中,人与自然的结合是设计师最终的构思,这种设计很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广场里的扶手电梯、家里的生活电器都是根据人体的工程学原理来设计的,这样的设计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性。更人性化的设计还有残疾人坡道、盲道、一些残疾人专用通道等,这些设计方便了弱势群体,使得社会更加和谐。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