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好工业设计师,你需要有十八般武艺!

工业设计师被称作“艺术与技术的统一”,作为技术性的一面,它涉及到自然和社会等众多科学领域,包括材料学、数学、仿生学、生理学、光学、色彩学、声学、人体工程学以及工艺学、环境工程学、信息工程学、哲学、技术经经济学、市场学、心里学、价值工程学、系统工程学等等(想想太恐怖了,不过现实通常不是这样的)。

作为艺术性的一面,它涉及到美学、审美心理学等领域。工业设计则是综合上述学科来创造技术功能与审美外观统一的创造性的活动。然而你想要在4年本科的学习中精通以上所有的学科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你想做一个成功的工业设计师,你就需要

1.有良好的技术和艺术背景,有广泛的知识、优秀的理解力和悟性,这样你才能适应多变的工作环境,培养良好的判断力。

2.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一句话,你需要一个好用的脑子。

3.把设计工作和生活融在一起。生活就是设计,设计就是生活,生活不息,设计不止。你的生活就是你设计工作的一部分,很多设计灵感和发现都是直接来自生活,如果你的生活枯燥、单调、乏味,很难想象你会有好的创意。

工业设计师需要的不是死的知识,而是多学科的文化素养、合理的知识结构。国外对设计师知识结构做了这样的测定:30%的科学家(要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30%的艺术家(要有好的审美能力)、10%的 诗人(要有创造的激情)、10%商人(要了解商业的需求)、10%的事业家(要把设计当做一生的事业)、10%的推销员(要了解用户的心理和需求),这是对设计师很高的要求,也正因为此,设计师需要不断学习!

同时,你要把设计当做你的生活的一部分,当做人生不可缺少的环节,甚至作为你人生最大的乐趣。这样,你才会对设计乐此不彼,你完全可以把设计、生活、谋生融为一体。把这个作为设计师最大的幸福,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是最大的悲剧。如果这样的话。请赶紧换一个职业,从现在开始。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