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落地!如何提升设计方案的说服力?

工业设计工作中,你是否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当拿着自己辛辛苦苦完成的设计稿去进行项目推进时,却被各种角色提出各种不满。你会委屈的觉得他们不懂设计,生着闷气抱怨设计师没有话语权。

为什么会这样?

1.视觉的主观性

评价视觉设计的好坏,会自然地掺杂着主观因素的存在,每个人的审美是不一样的,这样就导致大家都能很容易的提出自己的意见。

2.目标不明确。

在做设计前没有跟需方达成一致的目标,所以在最终的评价中,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无法满足到每个人的喜好。

3.低效沟通。

很多设计师在讲述自己的方案时,不从解决需求的角度出发,而是停留在在外观视觉层面,沟通缺乏客观依据,难以令人信服。

如何解决?

1.理解需求

在需求阶段设计师应主动去跟需求方进行深入的沟通,只有对需求信息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分析需求是否合理以及避免接了需求后的执行过程中被动的陷入细节中去。

2.明确目标

明确目标,是为了最终的设计结果可以衡量,而不是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的交流。设计师的工作不是提出天马行空的创意方案,而是为了去明确了目标,这样接下来的设计工作才会走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正确方向上才有好坏之分。因此当你在设计每个细节时,要确保每一步都是以目标为导向, 这样你的方案才会更加具有说服力。

3.高效沟通

设计师不仅要会设计,还要能够有理有据地跟需方陈述自己的设计方案。尤其是在项目合作和设计推进时,非常重要。做到高效沟通要把握3个点,一是沟通时要遵循逻辑规律;二是对符合最终目标的设计方案要坚定不移;三是在适当情况下学会妥协。

总结:

以上,是高效推进设计方案的方法。整体来讲就是,当你足够理解需求;明确设计目标;做到高效沟通,那么你推进设计方案的效率,一定会提升。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