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追求的创意与质感

工业设计的本质上是改善用户的产品体验,满足用户需求甚至超出用户预期,创造新的价值。因此“质感”、“创意”这些词汇在日常设计生活中会被经常提及。

在日常的设计工作中,设计师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要把我们的产品做的和苹果、三星一样有质感。”人们对于类似苹果三星这样的产品设计,工艺,品质的认可度之高,使得这些公司的产品成为行业的典范。

每个人都或许都认为过自己的产品只要模仿了这些公司,马上也变能高大上。但是,这些公司产品并不是你想模仿就可以模仿好的。

这些公司的工业设计产品定位高,加工工艺严苛,使得模仿的代价也是异常之高的。即使模仿的很像,市场上也不一定会认可你的产品。

对于创意,是为了满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当然也是“眼球”经济中的最有效手段,是在本土化营销里久经沙场的老板们乐于见闻的东西,也是目前国内工业设计领域大幅度倡导的东西。

但是为创意而创意的设计,往往要面临“不耐看”和“不好用”的问题。

举个例子,英德两国政府部门常常会去找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做一些前瞻性的合作项目,比如对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改进设计,对城市公交车站的改进设计等。这些方面自然也归属于工业设计的领域,但这些项目并不是以创意为主导,而是从细节上改善人们的生活体验。

产品天生就具备功能性,产品功能与工业设计定位二者相得益彰,在没有利润、市场占有率以及功能性做有力支柱的条件下,不要盲目去提升产品定位,运用好目前成熟的工艺,现有的材质,依然可以制造出具有质感、创意的好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