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设计的人相比设计专业的人,会缺点什么?

设计的理论基础真的几本书就可以解决:色彩,构成,字体,版式,软件,再加上一些设计史。但是设计本身是一门实践科学,实践比理论更加重要。有哪些东西在自学里面是学不到的呢?

1

任何知识都可以自学,尤其是网络时代。与科班出身相比,自学最缺的有两点:一是引路人,这可能会导致自学者多走一些弯路,但也有可能获得自己开辟新路的机会;二是文凭,这个比较现实,不过可以用自己的优秀作品去弥补。

2

设计对象的研究(设计心理学、人因、视知觉等);设计思维的培训(设计概论、创意等;设计能力的培养(色彩、造型、构成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实践与积累。但是这个积累不仅是动手能力上的提高,眼界与思维更重要。有时候设计需要"眼高手低",多看一些经典、优秀的作品,了解怎么做之外,更重要的是探究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作品的每一个细节背后都有百分百的理由。

3

自学者会偏重于实践层的能力,设计虽是指向实践的专业,但它有“学术性”的一面,通常“学院派”之类的说法与此有关,笼统地说,这些“学术性”知识、能力和意识只能在实践的道路上获取。

4

最缺乏的不是学习相关知识的渠道、方法和一纸学历,而是专业学校这个平台能带给设计师的资源专业的学校有资源与能力把你推荐到业内顶级公司、4A公司甚至国外。

而自学设计的只能通过招聘会或求职网站海投简历,而得到的机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它们的待遇和客户质量比起顶级公司差距真不是那么一两点,自学设计的人甚至都不知道有哪些公司是业内顶级公司,面对自己的非科班出身的身份他们往往没有自信。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