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工业产品设计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对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来说,它的产品外观设计都是精品,同样也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而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必然具备竞争力的产品,而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设计上。我国制造企业大多处于低端的加工生产,发展工业设计对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有很大的影响。

工业设计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

从教育方面来看,虽然我国各大院校成立了工业设计学科,引进了工业设计教育,但是教育方面更侧重于理论,课程设置不合理,教育基础薄弱。因此,培养出来的人才与企业的实际需要存在很大的差距。

从社会方面来看,关于设计的行业协会处于松散的状态。而我国设计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在一定层面上存在这融资难的问题。

从设计自身来看,没有经过系统设计的产品,在市场中明显不占据优势,反过来说,只依靠简单产品美化设计也不一定可以打造出真正的卖点。对于市场来说,好的产品一般都是产品创意、产品定位以及产品推广等方面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工业设计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因此,对于以上工业设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给出以下的解决方案。

整体解决方案

  • 确定设计方向,在这个阶段,需要以用户体验、造型研究、材质色彩研究等等方面入手,从产品品牌诉求、消费者的行为、审美等方面提出符合用户需求与品牌差异的产品设计建议方案。
  • 创意设计,对于设计师来说,需要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对产品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品牌视觉设计、UI交互设计等一系列创新设计。
  • 执行实施,执行实施是设计的图纸转化成产品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主要展现给客户的是产品样品制作、模具制作、批量试产、宣传品印刷等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