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能力

提高产品造型能力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是需要十分关注的问题之一,产品造成能力可以说是创造美的能力。而工业设计是一个严谨的逻辑思维过程,主要优化产品与人的关系,平衡企业、用户、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工业设通过层层推理来解决关联性问题。本文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如何提高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能力。

  •  广泛涉猎

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要多看多体验新的、好的作品,不要局限在工业化、机械类产品,最好广泛涉猎,平面、建筑、雕塑等等,相关优秀的产品要多接触。这个多接触并不是说多看就可以,还要注意分析,总结看到的优秀作品的优势、劣势,以及作品如何优化,还可以用哪些方式表达等等。最后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

  • 模仿

就像写字、做文章一样,都要从模仿入手,借鉴是学习的必经之路。将一些优秀的设计元素牢记,并合理运用于到自己的作品中,进行优化改善。但是要注意的是避免出现生搬硬套的情况产生。我们做的是学习、运用元素,而不是照抄。

  •  清晰思路

在对产品进行设计的时候,首先应该明确造型方向,确定我们要给用户传达一种什么理念。例如“科技感”,如何能将产品设计出“科技感”则是设计师们主要的工作方向。在工业设计上,一般工业设计都是通过干练的线条、结构暴露、丰富材质对比、透明件、氛围光、涡轮式等元素表现出来。

  •  工业设计手绘的作用

当有一个产品的解决方案后,每个设计师脑海中都会有一个大概的形态,并用草图简单的表现出来,在这个绘制草图的过程中,需要将空间关系表达清楚。而在手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空间验证的过程不单单只是为了画一张效果图,还需要传达自己的设计理念。

同时,对于设计师来说,手绘是一种提高自己造型的好办方法。工业设计再的创意也需要一个载体来表现,好的创意加上合适的造型,这样的产品才是一个完整的,功能与形式统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