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1、个性化设计服务
随着“个性”和“非主流”逐步进入人们的思维观念,人们对于个性的追求越来越高。而在未来的信息化社会,人们将扩大视野,通过信息化网络来满足个人的特殊需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来选择自己喜爱的产品,然后将产品的不足之处根据个人需求略加修改,将图样交换给设计师,设计师再根据图样对其进行量身定做。个性化的设计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求异心理得到了满足。

2、人性化和情感化设计
未来的设计将更具情感化、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现今的快节奏生活使得人们得不到情感交流,人们情感的欠缺是未来工业设计师设计的突破点,未来的产品设计将被赋予人的情感,设计将注重人与物之间的交流,从而使得人与物之间不再单单是一种使用与被使用的关系,而是要在人与物之间建立一种情感,从而打破传统的冷漠感和严肃感。人的本性是需要大自然,需要艺术,需要情感的。人性化与情感化的结合即将成为人们的追求和向往,这必将导致设计朝着这一方向迅速发展。未来社会强调的人性化、情感化必将会得到实现,未来的设计也将最终走向人性化与情感化的复合体。

3、可持续设计
近些年生态和环境问题已逐步引起人们的重视,专家和学者们开始呼吁可持续设计,使人类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促进两者相融合是人类社会发展自我所追求的最终目标,然而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是一时的事情,中间必然要有一个过渡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就是可持续设计发展的过程。可持续设计在世界各地已崭露头角,像太阳能发电、风电等。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可持续设计的概念会成为主流的设计理念,并充分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去,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

4、仿生设计
仿生设计也是目前国际上的流行设计趋势,广泛应用于机械、能源、材料、环境、电子等设计与开发领域。仿生学是以模仿生物系统的原理构建起来的技术系统,使人造技术系统具有类似生物系统特征的学科,它不是单纯的生物学科,而是把研究生物的某种机理作为向生物索取设计灵感的重要手段。大自然生物中存在许多丰富多彩的外形、巧妙的结构和系统工作原理,值得广大设计师们去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