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工业设计中的统筹思维

作为一名工业设计师,如果想让自己的工作能够顺利的展开,那你在工作中就需要有统筹思维,需要有一种全局观念。运用统筹思维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让设计工作变得轻松自如。

提到统筹,我们不妨回想一下我们每天早上上班的情景,已进入公司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需要打卡,需要打开电脑,需要安放好自己的包,还需要为自己接杯水喝。对生活中此类的事件,你一般是怎么进行的呢?稍微屡一下,可以将上述的事件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到公司排队等待时,提前掏出工牌,快轮到自己时,准备打卡。

(2)走到工位后,打开电脑,等待电脑启动。

(3)安放好便携包,整理桌面。

(4)这时电脑进入输入密码界面,输入密码。

(5)起身接水,等回来时电脑桌面以准备就绪。

上述第一步,你做了个简单的计划,提前准备好工牌,缩短了队伍排队的时间。试想一下,如果你是轮到你打卡是再去翻找工牌,可能会让自己在忙乱之中出错,就会影响后面队伍的排队时间,造成不必要的尴尬。这一过程是规划串行事件的体现,分析即将到来的事并提前做好规划;而后面的一系列步骤中,你在等待无法控制的电脑启动这段时间里完成了其他必须做的事情,节约了个人的时间,这是规划并行事件的体现,这一过程需要通过对事件关系进行,并对任务进行抽离分类。我们工作中常提到的“业务模块化”、“任务拆解”、“资源配给”便是结合了这两种方式的应用体现。

在上班工作前的准备这个简单的事件便是运用了统筹思维:对事件进行合理精细的规划安排,提升个人或团队效率。工业设计师起着产品开发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解决方案的设计、传达、执行等各个环节中积极主动的进行设计统筹,可以极大地提升团队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很好的锻炼自己以及提升自己的设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