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师如何培养创意能力?

创意能力是设计师必须具备的素质。工业设计师能力的培养在整体上应注重设计师的思维、程序方法及软件制作等方面的训练。培养创意、创意能力,其中主要是设计直觉、感知美的能力、想象力、表现力及设计完善力等。


直觉是创意的开始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从新角度去审视那些易被人们忽视和遗忘的事物则会发现,那些原本平凡的事物往往会给人以全新感受。可以说,敏锐的直觉是设计师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直觉是一种基于观察周围事物的体验而进行思维预测的能力,好的直觉力源于对知识、经验的积累与感受。

许多工业设计师忽视这一点,因此联想力及其直觉感受力有限,习惯于在设计过程中等待设计灵感出现,结果难以得到好的创意。因此,工业设计师要善于收集与储备与设计相关的信息和知识,并以此来开阔视野,以培养敏锐的直觉。

感知美是创意的前提

设计之根本在善于发现,工业设计师是否有发现力决定了设计是否有创意。感知美的能力需长期系统的培养,设计者除了感受事物的形态、结构、材质、色彩等,还需透过事物表面,深入了解事物的内涵与象征,并对事物的美加以创造。实际上,设计的过程即是一个感知美并创造性地表现美的过程。而感知美的训练过程也类似于设计过程。

想象是创意的源泉

首先,工业设计师需要一个民主、宽松、和谐的设计环境,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主动与其他设计师交流沟通,对他人的看法不做评价,允许不同认识的存在,重在交流与学习。其次,在生活中,工业设计师应设定一些设计题目加以训练。在实践中实践、在联想中联想,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完善是创意的升华

在设计的整个过程中,设计从初稿到定稿会有很多变数,包括工业设计师自身思维的转变,以及企业要求的变化。一方面,工业设计师对自己的设计要求富有个性且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客户的要求,进行量身定做。可以说,一切优秀的设计作品,都是这两方面相互中和的结果。

工业设计师的完善能力尤为重要,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对设计作品的不断完善。在美观方面不断尝试修改及完善,以达到视觉上的最佳效果。可以说,设计过程中的诸多变动,会导致原设计反复修改,并使设计过程复杂化。而对于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可提高设计师的完善能力,也可使设计作品进一步升华。

总之,一名合格的工业设计师应具备渊博的知识、敏感的直觉、不断完善的能力与高尚的道德修养。为此,设计师既要注重训练方法的灵活性,努力寻找成功的捷径,又要不断学习、充实,提升个人能力,只有如此才能最终具备创意素质。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