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师在设计中是怎么把握比例的?

产品设计中,怎样的比例才是好的?有没有标准的数据做参考?好的比例是不是不停地尝试最后得出的最佳方案?

不存在着既有的“好的比例”,可以直接拿来使用的,尤其在如今,我们认识一种东西的视角多样性和可变性,那些因袭所谓审美随时能改变,美是后继的,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在乎美不美。下面是一些工业设计师对此的看法。

1

觉得这个话题在不同设计行业里解读会很不一样,就汽车设计来说是这样的:由比例出态势 – 要什么样的态势,就要什么样的比例。要有攻击性的设计,就需要以比例营造压迫感,要有轻松的设计,就需要以比例营造闲适感,这就好比音乐中的韵律一样,没有说哪个“韵律”或“比例”是最优的,全看艺术家或设计师想要表达什么。

2

所谓的标准,无非是大多数人觉得好之后而定义出来的。作为一名设计师,就应该有分辨产品好坏的基本能力。而不应该是需要什么参数标准。如果有,那便不能叫做设计,而应该做技术了。

3

如何把握是个人化的,纵观人类设计的历程,黄金比例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因为黄金比例是,毕达哥拉斯学派经过无数考证计算出来的纯粹数字化的最佳比例。但实际上,现实设计种类多样,情况复杂,黄金比例在以前可以解决一些简单的比例设计问题,但是在现代生活中,基本上不作为一个美的绝对标准了,那么如何把握比例,也就是个性的展现。以前有一本书上看到的,奔驰的字体修改过几次,每一次修改,非常微妙的比例变化,却更精确的体现了奔驰的气质和品牌内涵。

4

问题中说到的比例,可视作一种规范,这种规范的目的不是为了美,而是对设计过程的控制,从而影响到最终设计给人的一些体验差别。

其实很多所谓常用比例背后的也就是几何关系带来的理性和逻辑,设计通常不是摆放一个单一的元素,而是关于很多元素的组织,那么如何去组织这些元素,通常靠得是基于理性的逻辑关系,当然也可以主观决定。但是如果脱离实际的场景而去适配“黄金比例”,就很有可能在违背现实。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