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综合管线深化设计基本原则

在进行综合管线深化设计时需要由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各专业工长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不仅需要项目部内部密切配合,还要与土建、装修方面做好配合工作。土建是我们进行优化设计的基础,管线一般采用贴梁排布的设计,梁与梁之间的跨度、梁的高度是管线排布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进行综合管线设计时,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尽量利用梁内部空间

管道一般采用贴梁底走管的方式进行安装,梁与梁之间一般保留着很大一部分空间。在管道需要十字交叉时,可以将梁内部的空间很好的利用起来。在满足转弯半径条件下时,有压水管和空调风管就可以通过翻转到梁内空间,这样就避免了与其他管道发生冲突,保持管路布局通顺。

(2)有压管道避让无压管道

无压管道内部介质仅受重力作用从高处向地处运动,其主要特征是有坡度要求、管道杂质多、易发生堵塞,所以在设计无压管道时应满足坡度,保持直线,避免过多地转弯,以保证管道通畅和空间高度。有压管道是在压力的作用下朝着一定方向流动。一般来说,绕道走管、改变管道走向都不会对其供水效果产生影响。因此,当有压管道与无压管道不满足空间要求时,首先应考虑的是更改有压管道。

(3)小管道避让大管道

通常大管道由于尺寸重量大、造价高的原因,一般不会对大管道进行过多的转移。设计时应优先确定大管道的位置,再去确定小管道的位置。当二者发生冲突时,因为小管道所占空间小且造价成本低,方便转移的特点,应调整小管道的位置。

(4)冷水管道避让热水管道

热水管道一般装有保温设施,因此管道直径较大,且造价较高。过于频繁翻转热水管道还会产生集气。因此在二者相遇时,一般优先调整冷水管道。

(5)附件少的管道避让附件多的管道

在安装多附件管道时,一定要在管道之间留出足够的空间,这样有利于施工及以后的保养检修。

(6)空气管道避让水管道;新建管道避让原有管道;临时管道避让永久管道;低压管道避让高压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