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在机电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我们都知道BIM在机电系统的管线综合设计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了BIM的帮助,设计和施工人员可以通过三维的视角直观迅速得获得吊顶内空间的情况,进而优化设计。然而BIM对于机电设计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管线综合。BIM还可以怎样去帮助机电设计师高效便捷地进行设计呢?这篇文章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论述。

一、负荷计算

通常情况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阶段的负荷计算是有区别的。在初步设计阶段,由于设计周期的关系,设计人员往往会对建筑负荷进行一个估算。通常使用的是面积指标法。对于功能不同的建筑区域采用不同的负荷指标,从而获得一个建筑的冷热负荷。然而在施工图阶段就需要进行详细的负荷计算。目前国内设计师通常使用天正或鸿业等负荷计算软件来进行负荷计算。

设计人员需要从建筑图纸中获取每个房间或者区域的面积、朝向、传热系数、 窗墙比等一系列参数。然后将这些参数输入到负荷计算软件中。通常根据建筑体量的不同,一名设计师一般需要几天到一周的工作时间。如果建筑提供的是参数化的底图,包含建筑详细信息,那么建筑师就可以直接在revit内进行负荷计算,通过设置空调区域的空间,然后设置维护结构的热工参数,设计师就可以轻松快捷得进行负荷计算。

二、各专业之间的提资

通常设计人员在开始画图之前,会进行相互的提资。作为机电专业来说,提资的对象通常为建筑专业,包括暖通的机房和竖井,强弱电机房和竖井以及给排水的竖井、水箱等。由于二维图纸的局限性,设计师就必须给出每一层竖井的位置和尺寸。对于办公写字楼来说并不困难,因为标准层的布局都是一样的。然而对于一个商业的综合体建筑就会困难得多。因为商业综合体建筑复杂,可能每一层的布局都是不同的,比如竖井在一层可能贴着隔墙,上升到四层时可能就立在了公共走廊的中间。因此,设计师不得不去调整一至三层竖井的位置。然而如果用revit进行设计,设定竖井的起始位置,就可以直观地看到竖井在建筑内的位置,而不需要像在autocad中绘图一样逐层去体现竖井,然后来回进行修改。

另外,在提资的过程中,水暖电三个专业之间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干扰。因为在进行提资时三个专业要在同一份建筑图上,相互之间缺乏信息的沟通,很有可能各专业的竖井留在了同一个位置。如果因为沟通的不顺畅,之间产生了分歧。这时候各专业就必须再次进行修改,确保最终的意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