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中需要注意到哪些艺术因素

对工业产品的功能、材料、构造、工艺、形态、色彩与技术、经济、社会进行综合的处理叫做工业设计。工业设计要符合人们对产品物质功能的要求,也要满足人们的审美情趣。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设计已经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语言了,同时也是一种艺术文化。

在对工业产品进行外观设计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到产品的制造可能性、操作可靠性、经济合理性,还需要考虑到产品的社会价值、对环境的影响以及艺术性。

工业设计中的艺术因素,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种类或者手法。工业设计是一种独特的创造性活动,区别于其他艺术的主要特征是独创性。因此,工业设计中的艺术因素是比较特别的“美”。

工业设计艺术因素之一:创新

设计要求新,要创意,要有所不同,不然设计不能称为“设计”。而在创新这个过程中,也是含有不同层次的,它可以是改良性的,也可以是创造性的。但是无论如何,只有新颖的设计才能让逐渐增长的人们的各种需求得到满足。

工业设计艺术因素之二:合理

设计除了需要具备创新创造性,还需要具备合理性。工业设计的实质是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因此,工业设计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与市场,符合价值规律才是设计存在的直接原因。

工业设计艺术因素之三:人性

设计是为了服务人类而出现的学科。因此在设计时需要注意服务于人们的生活需要,设计之美也是遵循人类的基本审美意趣。

对于这三个重要的工业设计艺术因素,需要工业设计师与设计专家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艺术”与“实用”的平衡点。对于工业设计这些特有的审美要求,背后都是有一定的客观依据和需求的。工业设计的艺术性是需要依托市场规律的,这也是市场竞争与适者生存的法则来决定。因此在进行工业设计的时候,需要多一些的努力与思考,来适应新的社会发展与新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