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国内的工业企业对于工业设计的服务需求逐渐旺盛,在一些以加工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地区,已经迅速出现了一批专业类的工业设计公司。而近年来这种趋势也向着扩大化发展。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 市场格局混乱

 

工业设计的市场格局也较混乱。新的设计公司规模一般在10人以下,类似小型的工作室,其主营业务是以比较单一的造型设计服务为主,结构工程以及生产制造的配套服务能力较弱,一般为刚创立的公司或者制造型企业服务。由于该类公司自主研发能力薄弱,品牌观念和创新意识不强,企业领导对其设计的价值认可度不高,给出的合同价格非常低,行业利润普遍较低;再加上业内工业设计公司之间的恶意竞价,导致整个行业处于各自为战的分散状态。

 

这种环境迫使一些设计公司不得不先考虑提供服务的数量而非质量,从而不能专注于设计服务质量的提高。这就对国内工业设计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直接阻碍了工业设计产业至少是在某些行业领域内的发展。

 

  • 对研发重视不够

 

核心技术欠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工业设计的发展。在当前的中国,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还是依靠廉价劳动力和加工生产方面的业务能力,自主设计和创新能力十分薄弱,而且投资少,见效快的取向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过程,对于独立研发的重视程度不够,多数产品的生产存在仿制和抄袭问题。

 

虽然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逐年加大,但由于长期形成的短视行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并不强,所以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都很短,对企业壮大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极为不利。

 

  • 企业效益下滑,拖累工业设计行业发展

 

国内的工业设计机构主要有三类:独立设计机构、驻厂设计师、科研院所。由于金融危机的蔓延,部分企业效益下滑,无力展开新产品的研发,进而使独立设计机构在接受设计委托方面遇冷;面对危机,企业自己的设计单位也很难开发新的产品,以驻厂设计机构面临无设计可做的窘境;科研院所主要是从科研角度来探讨设计,暂时还不会在生存方面面临危机。

 

工业设计机构均面临着设计资源短缺、设计案例不足的状况。金融危机对那些力量薄弱的设计机构冲击最大,大量小型设计机构将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