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的趋势

对于现今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来说,不仅要从产品的质量上进行改进,还需要从产品的设计上进行改善。对于工业设计而言,如何化解危机,如何进行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设计品质,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这些都是需要从业人员需要关注的问题。下面本文就来具体介绍一下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的趋势。

  • 逐渐增强的品牌意识

 

在一一些一线城市,往往活跃着一定数量的工业设计公司,各公司的规模一般在20~50人左右,它们比较注重公司设计品牌和服务质量,同时也初步形成了从市场研究、设计开发到生产制造环节的整套服务体系。这些设计公司在服务流程和工作方法上比较规范,善于配合企业的工作流程来提供较专业的设计服务。

 

  • 严格企业对设计的创新要求

 

要想在竞争剧烈的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机械加工行业的相关企业需要从工业设计方面入手,让产品设计依赖于设计创新。设计行业的创新主要集中在设计造型的改进方面,但现阶段企业更需要有创造性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设计,从而使设计创新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一些有产品加工背景的企业,通过产品加工代工国际品牌,吸收了国际品牌的技术研发和品牌运作,纷纷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转化。这些企业的在现今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也为从事中国制造的企业树立了榜样。让企业逐步意识到工业设计创新是当前制造企业走出国门、提升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的一条捷径。

 

  • 行业主导趋势是专业化

 

工业设计在行业应用过程中,从起初的家电产品到手机等通讯产品,然后到现在的汽车等交通工具,其专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企业对设计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以往设计行业服务范围无所不包的情况正在改变,国内设计界正直接面对国际设计同行的竞争,特别是工业设计公司,越来越需要专注并切实提高本身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