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制造型企业中工业设计的作用有哪些

在制造业企业中,工业设计是制造行业供应链中十分重要的一方面,处于加工生产之前。开发设计新产品是投资于工业创新,它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它是投资于新产品,另一方面也是投资于企业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信息时代中生存的能力。

  • 设计师企业与市场的桥梁

 

工业设计的职业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设计师具有使自己的创造才能适应商业生产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厂商人士到自己的设计潜力,并为设计师提供机会以证明他们的价值,他们赋予了产品的形象,产品的美学价值,以及产品作为社会地位象征的特点,而这些品质正是把生产和技术最终与消费者联系起来的桥梁。

 

  • 设计是使产品增值的手段

 

设计是一种有效的增值的有效手段。其使产品增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设计,优化产品结构、材料,合理安排生产过程,从而降低产品或成本,实现产品增值,这是我们常见的增值方法。另一类是通过设计,使产品在其基本的使用价值之外,为消费者增添而外的价值,同时也提高产品自身的价值。这种额外价值既有审美意义上的价值,也有个性和象征意义上的价值。企业工业设计部门的作用,就是保障这种额外价值,使产品更美,更方便使用,更富有文化和社会内涵,把研究部门开发出来的新技术以一种为公众接受和切实可行的方式推向市场。

 

  • 设计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资源

 

设计作为一种资源为企业带来的不仅是由产品产生的价值,而是多方面的价值。

 

好的设计能使企业在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信誉。为其带来连锁反映,可以提高公司身份,而且能使企业股票、招收高质量的员工等带来好处。

 

设计实际上一种不断追求更新、更好、更美的过程,它是企业中最有活力和最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因而,好的设计能产生双重效益,它不仅创造出好的产品,而且通过对其最佳的追求,是企业永远保持进取精神和青春活力,不断创造出新财富。尽管设计的这种作用往往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但却是十分重要的。

 

  • 设计还能作为公司发展的工具

通过设计,企业能够形成它的目标和意图,这比通过传统的管理目标,如经济、市场和人事方面的目标来体现更精确,更形象。 四、设计是建立完整的企业视觉形象的手段

设计对于企业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控制企业视觉的各个方面,创造出企业的认识特征,是使企业的价值形象化的体现出来。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定出一项战略,以保证企业独具特色的“风格”,这种设计就是设计创造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