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影响工业设计

不论是古代的手工业,还是近代的机器工业,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会给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使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认知理念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当然,每一次的巨大进步也是伴随着一些消极的影响。就如中国《周易》中经常强调的阴阳观念,凡是任何事物都存在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就像中国的八卦图,白中有黑,黑中有白。以互联网为基础衍生出的物联网,将我们带入一个通感的世界中,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大数据控制以及互联网用户的交互性,将整个世界的感知都联系在了一起,打造出一个“物物相联”的世界。纵观设计的发展历史,物联网的出现一定会给工业设计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人类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

物联网又叫做传感网络,通过射频识别技术、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等等,按照协议把任何物品都和互联网联系在一起,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工业设计曾经的定义是指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经行的设计。但是这仅仅是设计师运用其美学、工学、经济学,以及各种学科,综合运用到一个单件的产品上。而物联网的出现将这些单件产品全部联系在了一起,使原本没有生命互动性的产品,可以相互感应和感知。曾经仅仅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现在出现在了我们的现实当中。物联网的概念提出,也将突破常规的工业设计方法和设计手段,也将改变工业设计对象的内容、属性和特征,更将给工业设计提供足够的想象与创意的空间。

其次,物联网的出现也进一步丰富了工业设计的手段,是设计可以变得更加地理性和精准。目前,计算机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科学家们通过电脑辅助技术可以很快地做出一个产品的模型,并且可以在互联网基础上收集到用户相关的基本信息,使设计出的模型具有很好的精确性。这种开放性时设计前调研的繁琐过程变得更加地简洁且高效率。在物联网这个时代,使整个网络普及到每一个物体中,将人—物—环境三者结合地非常紧密,使原先单独的个体,现在同其他的个体单位形成了一个相互关联整体的系统,其整体的作用大于单个元素的简单相加,因为整个体系中每一个单位之间都是有相互联系的。物联网在未来一定会给工业设计的手段以及整个工业设计体系带来又一次革命。

最后,物联网的出现虽然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但是它所带来的挑战和风险,我们也是要必须考虑的。在未来,网络一定是通过各种传感器,将家具、家电、交通工具,甚至是机器人都联系在一起,通过物与物之间的感应;人与物之间的感应;物与环境之间的感应等等,将整个世界变成一个大的蜘蛛网,一个地方受到外部的刺激,整个网络都会有感应。它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交流空间,让人类的生活点滴融入到交互信息当中。的确,从信息共享、人性化、高科技角度分析,物联网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地美好。但是,从伦理的角度思考,物联网由于是相互联系的,可能我们的一些私密生活会显得没有任何遮挡,与此同时整个世界就像一个透明的玻璃,我们都可以相互看见对方在做什么,这样难免会给人们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压力,并且也容易产生一些非法的活动。所以在面对物联网的到来,我们应该是运用唯物辩证的思维去看待,不能是形而上学,这样我们才可以把握住时代的命脉,造福整个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