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最受欢迎的产品设计风格

极简主义追求的是一种简约、不杂乱的产品设计风格,极简主义者宣扬的是“少即是多”,即以最简单、最基本、最理性的设计理念让使用者体会到最深人人心的艺术感受。极简主义的“少”并不是一种盲目的削减,而是复杂的升华,是一种高品质的体现。

崇尚极简主义的产品设计师们通常会选用非天然的工业材料,运用单一的色彩或适当地运用强烈夸张的色彩突出产品的视觉冲击效果。采用的设计元素全都围绕着“简约”二字,以追求产品的简洁纯粹,保持外观形象的完美,驱除繁琐杂乱。

极简主义的产品展现出的是最节省的材料,最简单的结构,最干练的造型以及最干净的表面处理。将设计元素简化到最少,彰显出完美的比例及精致的细节。因此,简约的设计表达往往会比较含蓄,色彩及材料都很单一,但材料质感很足,能达到以少胜多,以简胜繁的效果。因此,极简主义便有以下审美已经特点:

1.含蓄美

作为一种设计风格,“含蓄”是在不损害产品本职、不减少形象感染力这一限制下的一种更为简介的省略方式。含蓄的表现形式可以诱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再创造力,从而丰富“简约”的审美意境。

2.空灵美

优秀的产品设计往往以有限的形象表达出无限的意蕴。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集中精力去表达事物的特质,就需要简化和省略掉非本质的元素,正所谓“微尘之中见大千,刹那之间见终古”,以简约的表达方式体现出空灵的意境。

3.智慧美

产品设计中“简约”“空”“留白”的运用,是借助逆向思维形成一种有意味的空白,是一种创新的设计手段,考验的是产品设计师的思维能力、审美品位以及产品的表达能力,同时也是对观者智慧的考验。

极简主义风格设计的以简单到极致为追求,给予使用者一种简约整洁的感官体验,使产品整体品味和思想上更为优雅。而简约不仅体现在审美价值,更加表现在产品质量和本质。时间证明,这种产品设计风格长久不衰,或将成为当今艺术界的主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