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三种“构”

“构”在工业设计的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本身的含义为架木造屋。而在工业设计中,“构”说的是构思、构图和构成。把握住这三种“构”,也就掌握了设计的技巧,设计出的产品才会有骨感。

构思

工业设计的第一步便是构思,同时设计思路也是工业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在工业设计中,设计思路的好坏最能体现一个产品的价值,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设计思路,可以带给产品生机活力,赋予产品灵魂。而如果前期没有投入太多精力放在对产品的构思,导致设计思路平庸,设计出的产品在市场上一抓一大把,没有任何的竞争力,很容易让生产出的产品变为库存积压货,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人力物力,最终得不偿失。

构图

在工业设计中,通过手绘表达设计思路时,根据设计要点,把想要表达的产品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完整协调的画面。构图的基础是均衡与对称,主要作用是能让画面整体更加具有稳定性。均衡与对称表述的并不是同一个概念,但二者具有统一共性——稳定。

稳定感是人类长久以往形成的一种视觉和审美习惯。均衡与对称并不代表着平均,它们之间是一种比例关系。平均虽然稳定,但缺乏变化,没有美感,因此平均分配画面在构图中是最为忌讳的。而对称不仅稳定感强,还能表达出庄严和谐的感觉。

优秀的构图可以更好地传达产品主题理念,让人们对产品的印象深刻,也更能让人们理解产品所表达的内容。

构成

构成包含构造、组合之意。它是现代产品设计的流通语言、是传达产品外观形象最为重要的设计手法。一款产品最能吸引人们眼球的便是产品的外观,而外形轮廓和色彩则是产品外观的决定构成因素。

产品外观轮廓是需要设计师在对产品进行设计时重点把控的因素,人性化的设计外观能够带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强用户使用时的感官体验。

色彩是把握人们对产品的第一视觉印象,也是一款产品表现形式的重点所在,个性色彩的搭配,能够树立牢固的产品形象,是消费者产生悦目的亲切感,并增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总的来说工业设计是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产物,产品即要表现的美观大方符合人们的审美,同时还要具有实用性满足用户的需求。工业设计的关键之处在于拥有创造力的构思,完整的构图,有机结合的构成模式。设计师应不断深入去感受和体验产品,提升自身对产品的设计的理解和认识,最终设计出让人感动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