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应具备的知识管理方法

每当人们谈起设计就会很自然的想到创意、想法。作为设计师,我们的大脑里似乎就理所应当地充满着各种创意,然而这些创意是生来就寄居在大脑里的吗?当然不是。有人说创意来源于冥想,我并不否认有天赋异禀的设计大神可以通过冥想产生内容,但是对于一般的设计师来说,冥想只是将脑海中的原有的内容进行重组后呈现出来的过程。因此创意并不源自于冥想,而是来自设计师日常的积累,积累的越多,创意和想法也就越多。

设计知识通常包含:资源,常识,方法,思维。资源和常识是固有的知识,一般是设计完成的作品和总结的结论式方法,这些知识相对固定,不具有扩展性。

设计知识的管理方法:

1. 浏览

浏览是无时无刻都存在的,通过人眼浏览接收到信息每秒最少有20帧,每天睁眼的16个小时中就至少有 1152000幅画面映入你的眼帘 …这么多画面一定会有一些令人赏心悦目的,比如漂亮的衣着搭配、微妙的车窗与背景的结合、晚霞、美女 ……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用相机或者手绘记录下来的。

2.消化

想要的信息都被摆设好了,也都看过了,那么这些信息就成为你的了吗?显然没有,此前你已经为每条信息进行了快照,但没有为信息进行标注,到了需要使用信息的时候你是无法在脑海中检索的。

3.思考

这是管理设计知识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步,通过对接收到信息的消化,此时你已经积累了一部分设计方法,在设计工作中应用这些方法,通过各种搭配来完成作品,在这个过程中,要关注每种方法的应用环境、适用主题、表达情感等,同时与他人多交流多分享,能很好的回顾记忆积累下来的设计方法。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