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中的乐趣化表现

一件好的产品设计会给人们带来舒适、愉悦的体验,给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正如美国心理学教授唐纳德-诺曼曾经说过:“好的功能对于产品来说是重要的;产品让人易学会用也是重要的;这个产品要能使人感到愉悦才是更为重要的。”

众所周知,一件产品构成的最基本要素包括外观造型、色彩搭配、材质和功能,这些要素就像是产品的语言,产品与用户进行交流也正是通过这种特殊的语言,从而在用户的心里形成完美的产品形象。在人与产品的交流中,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视觉和触觉上的感官交流,因此就可以将人们所接收导到的产品乐趣分成触觉乐趣和视觉乐趣,所谓视觉乐趣就是通过产品的视觉要素来表现产品的乐趣语言,触觉乐趣则是通过产品的触觉要素来表现产品的乐趣语言。

材质是表达产品视觉乐趣语言不可或缺的要素,同时,产品材质的乐趣语言很大程度上表现于人们对它的触觉感受,视觉与触觉的交融,让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丰富的情感体验。木材和布料等传统材质会给人带来温馨和舒适的感觉,而玻璃和金属等现代材质则会给人带来浪漫和典雅的氛围。

产品设计的目的在于实现其功能价值,做到外观极致却不能使用的产品或许只能称作为艺术品。而对于一件优秀的产品设计来说,仅仅依靠外观设计是远远不够的,通过一次的使用体验来获得产品的趣味性,才是产品设计的目标。就像是一个人仅有外在美是不够的,必须外在美和内在美统一和谐,才会受到大众的欢迎。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