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设计师应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很多非科班出身的设计师因自己并没有接受过完整的设计方面的学习训练,或许对自己该如何提升能力而存在困惑,下面给大家总结出5点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放下兴趣心,拿起职业心

这是大多数非科班设计师会遇到的问题。身为非科班设计师从事设计工作,很多人都是因为对设计感兴趣而开始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也会成为你职场成长上最大的障碍。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所以会对自己有极高的期待,这本无可厚非,但作为非科班设计师,在工作中遇到质疑和挫败必定比科班设计师要多。

实际上,无论科班还是非科班设计师,从刚开始接触设计行业都会遇到各种挫折,只不过非科班的设计师遇到的挫折可能会多于科班设计师。所以平常心就非常重要了。放下兴趣心,拿起职业心。

认清楚这是一份需要努力的工作而不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这种心态的主导下,你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踏踏实实审视自己,尽量去适应自己所在的职场位置,只有平常心了,你才会放下那些挫折给你带来的负面,只要有一颗平常心,在挫折面前,你才会坚定你的信念。这对于非科班设计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不要执着于技术的学习

很多年轻的设计师会执着于技法的学习中。迷恋临摹各种设计作品,学习实现的手段。

虽说这种学习是十分必要的,但同时也很容易让人走入误区。一味迷恋技巧而忽略基础知识的学习,会使得设计徒有其表,虽说设计质量是可以快速成长的,但这样的设计往往会使得设计师背离设计的初衷,忘记设计最终所要呈现的除了视觉表现之外其他的更为重要的意义,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设计师后期的成长。

技术层面是可以逐步提升的,而且也是最容易提升的。并且,既然你已经从事了这个行业,必定是已经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至少独立负责一些小的设计项目是没有问题的,否则也不可能把自己定义为“设计师”。因此技术问题并非首要需要解决的问题,虽然这种训练是必要的,但绝不应该是学习的重心。

3.多看好设计,多思考分析

不可否认,科班出身的设计师最大的优势在于眼界开阔,见识过各种各样好的设计。所以一开始有很多非科班设计师问如何学习的时候,一般都建议他们多看看好的设计。但是光看肯定是不够的。

这样的学习可能经过无数的累积,会逐步提高审美,但是这种成长是缓慢而无序的,有可能成长,也有可能一点用也没有。所以笔者建议,看到好的设计,捉摸透,看进去,分析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这样设计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如果自己做,会怎么去改进这些缺陷。

在这个思考到模仿的过程中,你会学习到别人的长处,更能吸取到别人的教训,只有这样的学习,你才会形成独立思考并有效学习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