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业设计与艺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产品的选择越来越挑剔。对于人们来说,产品不仅仅解决的是人们的日常所需,更多的是带给人们一种愉悦的享受。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工业设计的产品有多么的奢华,而是要有艺术美。

那么工业设计的艺术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产品的造型上。如20世纪最具有影响力的建筑师兼设计师雅各布森设计的天鹅椅。天鹅椅椅身由光滑曲面构成,完全看不到有笔直的线条,它就像天鹅一样优雅美丽且结构简单,让人看了忍不住赞叹。艺术还体现在产品的额外装饰上,一件产品在设计好实用功能时还需要对其进行精美包装以提升其价值。比如在产品的表面雕刻,绘画。

艺术在产品的色彩运用上也有所体现,不同的颜色会给人不同的感觉,红色代表热情,蓝色代表理智,橙色代表香甜,不同的色彩搭配也是一种艺术。

产品设计和艺术创作是相辅相成的,艺术随着产品出售得到传播和创新,产品因为艺术更受人们喜爱。  在产品上进行艺术创作可使产品更富有生命气息,如果在产品上进行艺术创作,那么这件产品可能会引起人类的某种情感,引起共鸣。就像很多产品都带有浓厚的地域特色,让远在他乡的人看到会有家的感觉。  艺术创作也有助于中西方文化交流,在设计产品时可以将西方元素与中方元素相结合,让各国人民在使用产品时更好地理解他国文化。

但并不是越多的艺术创作越好,适当的艺术创作可谓锦上添花,而过多的艺术创作则是画蛇添足了。过多的艺术创作不仅加大了生产成本,而且可能会因为过于注重艺术而牺牲掉产品的一些性能,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在工业设计史上就有过一场工艺美术运动,工艺美术运动起源于英国的一场设计改良运动,又称艺术与手工艺运动。其主要思想之一就是艺术要与技术相结合、与生活相结合。次运动的兴起的部分原因就是反对维多利亚时期的繁琐装饰。  有时过于注重艺术可能会使产品真的成为了艺术,著名的设计师菲利普.斯达克曾设计过一款到现在还争议不断的榨汁机,这就是其与Alessi公司合作生产的外星人榨汁机,虽然其造型很酷,银色的质感很高端,但其并不实用,榨汁时经常溢出或渐到手上,可是其销售量一直很客观,这款榨汁机真的成了艺术品而被收藏了。

设计离不开艺术,但也不能过分注重艺术,只需达到锦上添花的地步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