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是如何进行判断的

随着人们对于专利知识的逐渐了解,让人们对于专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此越来越多的机构及个人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专利申请。正因此,越来越多的外观侵权案在我们身边发生。本文就来总结一下外观专利是如何认定的。

对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行为的认定

在专利法实施细则中,外观设计的定义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对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行为认定,主要有以下步骤:

  • 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

《专利法》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其保护范围,以表示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在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向专利局提交的图片或者照片中的改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准,包括:主视图、俯视图、侧视图等,其中以主视图最为重要。在确定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范围时,还要注意在这些视图中找到外观设计美感的各项要素。

  • 确定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与侵权产品是否为同类商品

一般在司法中认定侵权的方式通常是以产品的功能和用途作为标准,同时参照国际上外观设计分类。如果外观设计专利产品被指控侵权产品在功能、用途上是相同的,就可以确定二者是相同或者类似的商品,并在功能、用途上进行比较。最后如果确定二者既不是相同商品,也不是类似商品,就可以确定专利侵权案不成立。

  • 将外观设计专利与被控侵权产品进行对比

用普通消费者的眼光来看,被授予专利的外观设计与被控侵权的产品外观设计进行观察,整体判断。一般会有以下三种结果:

(1)根据专利证书、专利授权、专利登记簿以及原告的主题资格证明等文件对专利权的主题予以确认。

(2)对专利权的有效性进行确认,确认专利权是否处于专利权有效期内,是否受到法律保护。

(3)根据专利授权的公告确定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不是同类产品,不构成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

同类产品是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的前提,在特殊情况下,类似产品之间的外观设计可以进行侵权的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