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中要注意的五大元素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其核心价值之一就是设计。因此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个产品漂亮的外观、前卫的设计而掏钱去购买。那么对于这些成功运用工业设计的高科技企业来说,他们的设计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呢?产品自身所承载的五大元素与工业设计有哪些联系呢?

工业设计中五大元素主要有以下内容:

1、结构 

在生产硬件产品的过程中,所有零件按照结构的方式制造成物质形态,这是产品的主要内核,也是物质基础。这个物质基础在没有销售之前就已存在,生产过程中会依据这个结构。在这个元素中,工业设计的价值在于产品生产合理化、材料的合理选择以及对成本控制。

 2、效果 

 工业设计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外观是否漂亮,使用起来是否方便顺手。对于消费者来说,好的产品形象会让他们想要多花钱,愿意多支付由于设计而造成的溢价。而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还把工业设计停留在概念这一层面。

3、功能 

 消费者购买产品最主要的是为了实用,产品的用途是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部分,好的工业设计要使消费者使用有效、舒适和方便并带来使用价值、易于维护和回收。有些产品的功能是人们不可缺少的,因此有些产品的功能在生活中比其他产品重要。

4、象征意义 

 企业为了提升自己的品牌效应,会通过工业设计统一产品的形象,以便在市场上产生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并使产品产生象征意义。好的产品形象是与其他同类产品的主要差距,可以体现出重要的商业区别。产品整体形象是产品在设计、开发、研制、流通、使用中形成统一的形象特质,是产品品质形象与产品外在形象形成统一性的结果。

5、文化 

 对于经典产品,其文化意义已经大于实用功能,也大于品牌影响。因此,他的设计并不是产品的焦点,更像是蕴含在产品中的一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