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风格与日常生活方式的关系

工业设计可以集中反映一个时代的经济基础、社会意识和文化艺术,也是时代的潮流的具体表现及技术发展的标志。工业设计追求的是“使用、经济、美观、宜人、创新”的目标和原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 个性化、多样化设计风格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取向与需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们开始向往更好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希望有更好、更多、更新的产品用来从事生活。这就让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房市场,而想到达到这样的促进与改善,设计是主要的突破口。

现今的社会是个性化产品的时代,人们希望自己使用的产品具有自身的个性。而每个人由于其生活阅历不同、生活背景差异以及个人喜好的区别,也造就了产品的多样性。因此,作为一个工业设计师,同样的产品功能,同样的技术条件,怎样通过不同艺术造型风格,不同的适宜的色彩搭配来创造产品不同的形象便更显其重要性了。

  • 系统设计风格

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的、全方位概念,高效批量工业生产要求具有系统化、标准化以及通用化的特点。这也是工业设计师普遍采用的一种设计形式。同时,只考虑产品本身结构、形态、色彩、材质处理及包装宣传等的设计观念已经过时。新观念、新意识、新产品以及新环境由此而生,即为人类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

  • 概念设计风格

概念设计风格是一种超前设计,是关于未来的想象。概念设计实际上对人们的生活方式起到了推进设计和引导的作用。随着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生产主导型社会向消费主导型社会的变化,商品从物质性向符合性、便利性向娱乐性、基本价值向附加价值的重心转移。工业设计如何设计人的生活方式,如何引领人们走向全新的生活潮流,概念设计在其中发挥了直观重要的作用。我们提倡工业设计为人们创造一种合理的生活方式,正确引导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