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工业设计造成哪些影响

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让人类步入了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下,人们的生活、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站重要位置的工业设计,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让它无论是在思维上还是在方法上都发生了变化,设计理念的创新、设计思维的灵活,都让工业设计想着新的、好的方向发展。

互联网对于工业设计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思维上、一个是设计方法上、还有一个是设计流程:

  • 互联网从设计思维上对工业设计的影响

互联网让设计者见到了更多设计理念及设计规范,并突破了传统思维的束缚,让他们了解到设计中不仅考虑到产品的结构和功能,同时更加重视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协调人、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而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设计者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这些想象完全有可能变为现实。

  • 互联网从设计方法上对工业设计的影响

互联网为设计者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持,例如目前工业设计行业比较广泛的CAD以及CAM等,这使工业设计脱离了手工阶段。可以将设计成果以3D方式展示在计算机中,如果设计发生变更,直接在计算机中修改关键数据即可,系统会自动打印出更改后的图纸,无需手工人为修改,非常方便。各类新型设计软件仍旧处于进一步发展之中,工业设计手段将进一步革新。

  • 互联网从设计流程上对工业设计的影响

传统的工业设计主要遵循的设计流程为: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这三个步骤,而在互联网背景下,设计流程会发生一些改变。因为,很多时候产品的本身很有可能就是网络中的信息元素,可以从相关产品中获取重要信息,最终取得的调查结果不仅可靠性高,同时还会解决大量时间,缩短产品设计周期。同时,互联网还具有开放性的特征,而工业设计同样也具备这个特点,人们可以随时在网络中表达自己的观点,综合集体智慧,提升设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