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经典工业设计作品赏析

从1919年包豪斯设计学院在德国成立时起,工业设计就进入了爆发和系统化方向的发展,时至今日,涌现出了大量的经典设计作品。下面就和大家分享几件经典的工业设计作品,工业设计师们或许可以从中找寻到灵感。

巴塞罗那椅(1929年)

极负盛名的“巴塞罗那椅”是现代家具经典设计之作,被多家博物馆展览收藏。它由弧形交叉不锈钢支架支撑起真皮皮垫,两块长方形皮垫组成坐面及靠背,设计造型优美且功能实用。这款产品一出设计便在当时引发不小的轰动,至今,巴塞罗那椅已经成为一种创作风格的代表。

设计师

1886年,密斯·凡·德罗生于德国。1928年,他提出了著名的“少即是多”的设计观点。1929年,密斯设计了巴塞罗那世博会的德国馆以及巴塞罗那椅,让他成为了当时受众瞩目的工业设计师。在1930年,密斯出任包豪斯第三任校长。

伊姆斯休闲椅(1956年)

1950年,美国夫妻档设计师查尔斯和蕾·伊姆斯要设计出经济、轻便、坚固,而且高质量的伊姆斯休闲椅。这款椅子灵感来源于艾菲尔铁塔,他们将弯曲的钢筋和成形的塑料搭配出了这款优美的餐椅,问世以来一直广受欢迎,并且流行至今。

设计师

美国夫妻档设计师查尔斯和蕾·伊姆斯是20世纪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设计涵盖了建筑、家具和工业设计等现代设计领域。在分工上查尔斯主要从技术、材料和生产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蕾则更多地考虑形式、空间和审美。这种结合有助于他们将结构、功能、心理、美学以及文化等诸多问题结合起来贯穿于产品设计的各个方面。这对设计界的超级夫妇档有近百件设计作品被各大博物馆永久收藏。

Apple IIc个人电脑(1984年)

Apple IIc于1984年4月上市,是苹果公司生产的第一台便携式电脑。Apple IIc中的c是compact(紧密的)缩写,表示这是一套压缩后的Apple II(省去屏幕及电源供应器)。它配置了内置软驱动和机后扩充槽,但砍掉了内部扩充槽和直接更改主板的功能,这样就成为一套闭锁系统。不过这恰恰是这台机器的设计理念:开箱就能使用,不需要额外学习新的计算机知识,因此在当时吸引了一大批用户。

设计师

艾斯林格,青蛙设计公司创始人,曾为苹果、LV、奥林巴斯 、三星、索尼等公司负责发展全球化的设计战略。1990 年,他被《商业周刊》 选为封面人物,曾被设计界誉为自 1930 年以来美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