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想要占据市场?工业设计环节就必须注重的4个核心要素!

国内很多制造业公司都知道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工业设计,但却没有在这个领域很好的投入,可能因为不能辨识还在矛盾中。小编认为,企业要想自家产品能够占据市场,就不可缺少在设计环节的四大核心要素。

核心要素1:结构

实体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按照一定结构的方式将所有的零件制造成产品最终形态,就形成产品的内核——物质基础。在这个层面上,工业设计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在产品生产合理化的流程、材质的合理选择以及对制造加工成本良好的控制。

核心要素2:外观 

产品外观能带给消费者对产品最为直观的感受:外观是否漂亮?形象是否大气?颜色搭配是否协调?质感是否柔和?对于消费者来说,令人舒服的的产品形象外观能使其愿意为商品的这些额外价值买单。

核心要素3:功能

一件商品被顾客买到后,商品的功能成为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成分,好的工业设计要使消费者能够在使用时体验到舒适和便利、并感受到商品带来额外的附加价值。有些产品的功能是人们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因此这些产品的功能的使用性就尤为重要。

对于技术成熟的产品来说,结构、材质、工艺、功能、外观等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良好地解决,因此,这类产品的所象征意义、代表的文化等感性要素就成了工业设计的主要设计因素,这也最容易与产品营销直接产生关系。

核心要素4:意义

一家企业通过工业设计统一为产品设计外观,会在市场上产生强烈的视觉统一感,便于区分市场上同类产品,这种差异能够带来销售市场的优势,并且赋予产品象征意义,以提高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同感。因此企业的品牌建设不仅仅简单是一个企业的logo,广告问题,与消费者最终紧密联系的产品形象才是品牌最为核心的价值。良好独特的产品形象是区别于其它同类产品的认知符号,能与企业形象结合产生巨大的合力,能够体现出产品的重要商业区别。

在产品设计中如果做到了以上三或四点,那么相信你的产品都可以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看看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产品,除了做好以上四个要素以外,同样还给予用户良好的体验。对于众多中小出口制造加工企业来说,设计的意义不可小觑。不可否认,在企业财务资源有限、技术积累不足的情况下,工业设计是迅速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成本效益比最优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