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在参加大项目时该如何做?

能够参与大项目的设计工作对于初出茅庐的设计师职业发展是十分有利的,不仅是设计师项目经验增长的一个良机,也是一次跟设计大咖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那么设计师在参与大项目时该如何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让工作做到最好?

1.了解第一手信息

保证自己得到的信息是一手资料对于设计工作十分重要。在和项目各方沟通过程中了解项目背景、目标、投入的资源、设计方案的整体思路以及目标用户的利益点、项目时间点等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负责项目的产品和运营了解到。如果能够拿到以往的同类项目数据和资料当然是最好,没有的话也可以尽量找到以前做过同类项目的同事了解一些工作方法和经验。

2.控制节奏

项目启动后不可能立马就有方案产出的,但是项目的整体目标和方向是有的。基于当下的目标、方向和资源可以制定调节工作节奏。

根据拆分的各个任务模块来制定设计工作的优先级。大项目一般是分批次设计输出,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在一部分设计确定输出后,项目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能够尽快展开工,项目上的时间安排上更加充裕。

3.方案设计

具体的方案设计是个漫长的过程,能够用到的方法也很多,每个人通常会有自己的工作方法。这个过程中通常会出现很多争执,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想项目的目标是什么,很多争执点往往回归到项目目标时,答案就会变得清晰了。要时刻提醒自己,除了当下这个方案一定还存在更好的设计方案,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不妨再逼自己一把,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往往会产出一个令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4.方案输出与跟进

交互评审完毕并不代表设计工作就结束了,后续的项目跟进仍然属于设计工作的一部分,而且非常重要。

即使再有经验的设计师也难免将每种情况都考虑周全,所以在后续项目跟进过程中补充一些细节是很正常的,但是这种情况尽量越少越好。

项目评审后仍需要不断的跟进,这时除了了解项目进度外,还要通过与参与项目的同事不断沟通保证你的设计方案是被充分理解并被严格执行,否则难免会出现因为误解方案而造成最终效果打折的情况。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