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设计没灵感?可以尝试这几种方法

设计师是否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定势存在,并且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这对设计师来说意义重大。每天的工作看似重复不变,其实只需做一点点小改变的尝试,也许就会成为创意中违和感的来源。下面是一些小建议,也许能够给你带来些许帮助。

1.如果你总是用一个方式在解决某一类设计问题,那么,请你要求自己想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2.如果你在构思时从来不用手绘的方式,可以去尝试使用手绘去创作,摆脱电脑的束缚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解放思维的方法。

3.不要轻易就去否定那些看似行不通的想法,很多好的创意都是从一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想法下产生的,如果在设计中发现不可行,那你需要认真地思考下,是否是方案真的行不通还是没有深入地去思考,要知道乔布斯当年提出手机并不需要按键按键,只需一个触摸屏就能完美操作,被多少人骂作是疯子,可见当时这个想法是被世人多么地看不好而最终获得实现了呢。

4.离开你熟悉的环境,换一个思考的问题或做设计的场所,也许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想法。如果你之前总是在办公室或者工作室绞尽脑汁想方案,总是没灵感,可以考虑去咖啡厅,图书馆试试,不同的环境可能会带给你你不同的思考方式。

5.是否有一家餐厅,你经常路过他家门口,但从来没进去吃过饭,建议你进去品尝一下,回来后用你自己的方式描述这个餐厅饭菜的口味,可以用漫画,插画等方式。吃,是一种最容易激活大脑活跃度的方式,偶尔尝试一下新东西吧。不能吃了一次火锅,以后天天只想着吃火锅,也许你会发现湘菜也有独特之处。

6.如果你以前对某种设计活动不感兴趣,也从没参加过,那么恭喜你,这将是你获得创意来源的一大入口。

7.是不是每次做方案都是从电脑里或是从网上翻阅大量的素材,东拼西凑完成一个方案,好像离开这些素材你都无法活了似的,那么你尝试一次不查资料,完全按照自己的思维去做一次设计,你会突然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创意其实无处不在,没有创意只是我们自己约束了自己,如果你大脑一直处在活跃状态,那么创意就会源源不断的产出。其实有时候思维上的懒惰比行为上的懒惰更要命,特别是设计师这个行业,摆脱思维定势,你会更加出色。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