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师的成熟之路

以前总觉得工业设计很简单,看看相关的理论、规范、学点基本知识、再“借鉴”一点别人的作品,不就可以了吗?然而当真正实施的时候却原地打转,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适合当下条件、是否符合人们的需求、是否跟的上潮流等,感觉就像一只小鸭子想游的更快一点,却在池塘里不停的扑腾,结果适得其反。其实凡事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你觉得什么阶段做设计比较成熟呢?

自觉翻阅书籍图纸

以前在听一些专家讲座的时候,常常会听到一些专有名词,什么N-1、同时系数、色矢量、XYZ色系等等,平常不懂就问度娘,要么问师傅、领导。终于有一天度娘不够准确,师傅、领导说的模糊不清楚,这时还得靠自己去看一些图纸、书籍,仔细阅读总结提炼,通过大量的阅读总结最终找到正确的答案,然后运用于实践中,让自己不断成长。

权衡方案

在确定一个方案之前,常常跟同事、客户争执。可自己却没发现,方案里还有很多的条件没有考虑到位,不能适应当下的社会条件,导致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终方案被推翻。终于有一天,学会把所有可能涉及到的外部条件、内部条件都前因后果的想一遍,然后挑一个最符合大家各方意见的方案。这时你会发现设计并没有那么难!

学会总结提炼

做设计就像炒菜一样,总想炒一些快手菜,不知道怎样步骤、怎么样操作、怎么样去沟通、怎么样去定方案等。终于有一天,突然发现做事要有步骤、要学会沟通,于是对自己经常碰到的问题整理了一套思维模式,将不懂、不清楚的地方做好标识然后询问专业人士,或者自己翻越书籍找答案,再进行二次整理。

给别人找问题

在看别人的图纸时找不出任何问题,也看不懂别人的思路,感觉别人的设计应该没问题。终于有一天,你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然后用心观察,了解其中的原理,慢慢的开始发现别人的问题,而且学会怎样表达不会让大家难堪,那么你在设计的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学会用依据说话

在与甲方争论方案的正确性时,总被甲方说的哑口无言,只因自己找不出理论依据。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的方案正确,于是跟甲方据理力争,说出自己的依据,甲方的态度也许会瞬间转变,最终你们谈判的成功率会非常高!

敢于面对复杂问题

起初面对一些复杂的问题总是逃避,不敢面对。当我们走进胡同,发现胡同塞了;走上桥,发现桥断了,那我们是不是真的无路可走了呢?回头看看你会发现还有很多种路可以选择。在做设计时,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你敢于面对,在不断的摸索中任何问题都能解决,最后你会发现这些问题并不复杂。

工业设计就是这样,需要在不断实践、不断被别人挑刺到挑刺别人、不断总结反思、不断争取中成长,最终成为一名成熟、能独挡一面的工业设计师。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云智图(官方微信服务号:yzt-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