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中的色彩是不是比材质和工艺更重要?

在工业设计上,色彩、材质与工艺都是人们对于产品的直接感知,也是工业设计师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当材料被选择和组合的时候,工业设计史不仅会关注材料的本身,还会关注材料的表面纹理、色彩、以及光泽等元素来描述一个材料的视觉特性。

而色彩决定了设计成功与否,有时候人们可能因为一辆车的颜色而放弃购买它,而不去管它的质量、性能、名气和工业水平有多高。同样,在家用器具、电子产品、纺织品、运动装备、鞋子等等几乎每一个工业设计领域都是如此,一个颜色选择不当很容易让整个设计失败。

对于设计师来说,色彩选择是非常有意义、有目的性、有功能性的一项工作。如何将色彩有目的性的运用到工业设计中?

 

  • 色彩具有的暗示功能

对于机器或者设施来说,很多时候可以通过不同功能模块上色彩的选择和对比度加以区分,即使对于用户来说,并不了解产品的功能和形式的基础上,也能给予用户一定的暗示,还可以方便了解如何操作。

例如信号灯多年来给我们的心理暗示,绿色代表“前进”和“开始”,红色表示“停止”和“警告”。

  • 色彩具有的关联功能

色彩对于用户来说具有高度的情绪化和象征性关联特征。在设计中合理使用色彩,可以起到舒缓使用者情绪、唤起使用者生动记忆的功能。这种关联是各方面你的,比如文化、地理和繁衍。思维将色彩和情绪进行关联,可以唤起使用者久远的记忆,不论这些记忆是通过重复性的活动还是特定的事件建立起来的。

  • 色彩时尚

色彩不仅用于设计圈,在其他圈子中也有不同的含义,例如每个季度时尚界都会推出新的时尚颜色的面板。将这些颜色运用在设计中,可以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通过当今的热门面板吸引买家。颜色会根据不同的目标市场、地理区域、季节、文化和设计进行改变。由于影响因素的可变性,需要研究一些合适的面板。

  • 色彩标识

色彩可以标识一个人、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例如企业的logo。对于有强留名牌观念的公司,色彩的运用非常重要。色彩还可以标识一个人或者有效地组织一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