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区别有哪些

在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历史比较短,同时再加上工业设计涉及到广泛的范围、较大的交叉性等特点,让很多人将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产品外观设计、工业造型设计混为一谈。但在实际上,虽然它们有一定的联系,但是总体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区别有哪些。

  • 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历史

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就是工业设计就是以三维外观造型为主的产品艺术造型设计,也就是产品外观设计,虽然这种看法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在工业设计发展中,曾经就是产品外观设计,而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相对滞后,还停留在外观设计的层面。因此产品外观设计、产品设计被称为工业设计也很正常。

在工业革命后,工厂仅强调规模化、批量化,只重视生产和销量,大量粗糙简陋的工业产品泛滥。于是在以“美术与技术结合”的口号下,把美学应用于技术之中。这对现在的工业设计都起到了一定的启蒙作用,所以,很多时候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是不加区分的。

  • 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概念

工业设计包含内容广,其横向涵盖了造型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UI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动画设计、展示设计和网站设计等方向,而纵向可扩展至产品规划、产品调研以及产品品牌的设计等。

产品设计其类型主要包括概念设计和改良设计,概念设计是一种着眼于未来理想化的设计,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前瞻性,是创造性思维的一种体现。而改良设计对已有产品进行优化、充实和改进的再开发设计。当代工业设计是以用户为设计的中心,是利用产品、过程、服务及其相关的一切作为手段,挖掘用户的需求,最终目的是为用户创造良好的体验。

  • 工业设计行业与产品设计行业

用简化的眼光去看行业中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的区别,可以把产品设计理解成狭义的工业设计,即更多着眼于传统工业产品本身的功能、性能和形式等方面,而工业设计则是从更宏观的角度考虑系统、人、自然以及产品直接的关系。